close

同樣的一件事,不同的說話方式

往往會造成不同的結果

這句話似乎經常聽到





前陣子一個節目提到

「一個人講電話的情形,通常就代表這個人的個性。」

於是我開始思考,我接過的家用電話當中

有哪些開頭的方式

以及,我是哪種情形



以不認識的人來說

大多數人打來的第一句都是「我找XXX。」

開頭「我」,肯定的語氣

彷彿對方一定要為我而在

對於這種人的第一印象就不是很好

知道找的人不在,或打錯電話時

更是什麼也不說就直接掛掉

嗯,來匆匆去也匆匆,不愧是現代人

不過這種人我是不會幫他傳達任何訊息的,除非它是老爸的頂頭上司

一部份的人語氣比較和緩,「請問XXX在嗎?」

找的人不在時也會客氣的說聲「喔,好,謝謝。」

這類型的人我就樂於傳達訊息

或許短短的幾秒鐘,卻沒讓我對他產生任何反感



認識我的人裡面,打電話來的開頭

如果是找家人,以找我老母來說

大多數的人會講「你媽媽在不在?」

不過也有的人會說「請問鄭太太在嗎?」

第一種的當然是認出我的聲音來,才這麼說

第二種,跟我一樣的類型,硬是要裝不熟

其實不是裝不熟,而是習慣成自然

電話接通前沒有預設誰會接

就用一句萬用的話來應付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情況

如果是找我的,這就很有趣了

有的人一聽到聲音就批哩啪啦說他想說的話

有的人依舊問誰誰誰在不在,或許沒聽出聲音,或許是習慣

這些人之中遇過一個很特殊的例子

每次接到電話一定會問「吃飽了沒?」

不管時間是早上七點,下午三點,還是晚上十點

都會問候一下吃飽了沒

明明就是個十幾歲的小毛頭,說話卻如此老氣

雖說如此,這卻也是引人注意的地方


至於我是哪種情形呢?

不管打給誰都用一句萬用用語,「請問XXX在嗎?」

如果是打手機,則是「請問是XXX嗎?」

之所以這樣說

一方面是電話前會預先想好要說什麼

一方面是怕認錯人丟臉

有些人的聲音跟家人一模一樣,如果認錯了很丟臉

國中時就發生過這樣的情形

只有少部份情況才會一開頭就直呼對方姓名

跟對方很熟很熟

以及,經常跟對方講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7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