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在台上講話的機會

有的人可以高談闊論

不過有的人就不太一樣了



前陣子看了貓街,裡面的主角本來是天賦異稟的天才

卻因為遭到打擊而在台上無法發聲

也因此將自我封閉起來

其實說到上台緊張到不知所措的經驗也有兩三次

印象最深的就是國中時期參加演講比賽

另外還有直笛演奏以及辯論大會



國中的時候被老師選作參加演講比賽的選手

起初還十分興奮

不過當我走進比賽場地就有後悔的感覺了

當時抽到的題目似乎是跟合作社有關

其實平時不常去合作社,不知道該講些什麼

當時對於福利社的印象是狹小擁擠的

不過要怎麼靠這些掰足時間,實在是傷透腦筋

豈知更傷腦經的事情還在上台之後

當我上台之後,前面胡言亂語的講了半分鐘

提到我認為合作社太小,過於擁擠需要改進後

忽然腦中想不出任何東西了

或許是絕德演講批評自己學校的福利社不太好吧

不管如何,我就這樣呆了一分鐘有餘

直到後來隔壁班的同學在旁邊幫我加油

我才勉強擠出兩三句話結尾

下台之後也借著尿遁逃回班上

同學問我如何...通通來個相應不理


上台一個人總是特別緊張

不過三人上台也好不到哪去

小時候因為老師一時興起,給予一個題目將班上分為正反兩方

要正反兩方進行辯論

我是反方第二個上台的

其實要說什麼都是多事的我在規劃的

而且我是很囂張的不管對方說什麼,提出什麼問題

自顧自的說出來

其實不是不理會對方的問題

而是當時沒碰過這種東西,以為辯論就是要把自己想說的說出來而已

當我上台時,我的部份是要加強對於這個題目的疑問

只是沒想到當我提出疑問時,我忘了要如何更加詳細的說明

不過這次沒有傻傻的呆立一兩分鐘

將第一位同學的話簡單的重新敘述一遍之後

鞠個躬便沖沖下台

也算是很心虛的結束掉一次上台機會


一個人會緊張、三個人會緊張

就算台上有二十幾個人,還是會緊張

國中曾經參加直笛演奏

當時有二十幾個同學入選,演奏兩首歌

上台之後的第一首歌因為太過緊張忘了指法

也不敢吹出聲,怕出現虛弱的聲音被抓包

就這樣假裝按了幾下摸過第一首

到了第二首歌曲發現沒事時膽子就大了

於是恢復平常練習時的模樣

安然度過這關



不知道為什麼,回想起從前

忽然發現小時候上台機會還比現在來的多

高中以前經常上台領獎

而現在則是經常在電腦前敲鍵盤摸魚

或許這就是傳說中的小時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7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